首頁
1
最新消息
2
好書推薦
3
下流老人:即使月薪5萬,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4
新北市私立鴻澄老人長期照顧中心(養護型) 241 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2段30號3樓
作者: 岸見一郎   新功能介紹 譯者:陳令嫻 出版社:天下文化   出版日期:2016/06/28 語言:繁體中文 定價:280元 內容簡介 暢銷書《被討厭的勇氣》作者岸見一郎動人新作   我年輕時學習的阿德勒心理學,在我獨力照護年老的父親時,輕鬆化解了長期緊繃的父子關係。──岸見一郎  你愛父母,卻沒辦法和他們獨處?  你愛父母,卻只能靠中間人傳話?  你愛父母,卻只願付出金錢而不願付出時間?  你愛父母,卻對他們的關懷詢問避之唯恐不及?  你愛父母,卻無法忍受他們的嘮叨碎念?  你愛父母,卻不肯面對他們越來越需要你的現實?  當父母老了,你的機會來了,拿回親子關係的主導權,換一種方式愛他,重新建立人生最重要的人際關係。  如果你因為過去的不快與心結,而不知該如何與父母相處,  你需要覺悟今天不是昨天的延續,每天的關係都要更新。  如果你「為了父母好」,堅持他們照你的安排生活,  你可以放棄誰對誰錯的想法,接受現在就是他們最幸福的樣子。  如果你因為父母的日漸衰老與退化,而憂心忡忡,  你可以換個角度,為他現在「還做得到什麼」而喜悅。  如果你因為父母好像不記得你,而不斷問他「我是誰」,  你可以把今天當成是你們第一次見面,讓他重新認識你。  如果你因為照護很累,而不自覺對父母或兄弟姐妹動怒,  你可以坦率的承認做不到,請求他人的支援。 http://www.homechen1688.url.tw/hot_246493.html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2022-09-02 2023-09-02
新北市私立鴻澄老人長期照顧中心(養護型) 241 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2段30號3樓 http://www.homechen1688.url.tw/hot_246493.html
新北市私立鴻澄老人長期照顧中心(養護型) 241 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2段30號3樓 http://www.homechen1688.url.tw/hot_246493.html
https://schema.org/EventMovedOnline https://schema.org/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
2022-09-02 http://schema.org/InStock TWD 0 http://www.homechen1688.url.tw/hot_246493.html

下流老人:即使月薪5萬,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下流老人: 一億総老後崩壊の衝撃




「下流老人」是日本最新出現的一個名詞,「下流」,指的是在社會底層,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人,下流老人,就是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。日本近年來出現了大量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,而且未來會只增不減,因此出現了這個名詞。

  ★日本銷售超過二十萬冊
  ★長踞日本亞馬遜暢銷排行榜第一名
  ★各大報章媒體爭相轉載,成為日本最熱的話題
  ★台灣未出版天下遠見、蘋果日報已大幅報導

  ●台灣將在二年後邁入高齡社會、十年內邁入超高齡社會,人口老化速度世界第一。

  ●十年內台灣每3.6人就要扶養一個老人,對比二十年前每10.3人扶養一個老人,社會的扶養壓力沉重了許多。

  ●年金制度即將崩壞、長期照護缺乏人力、高齡醫療缺乏品質、照護條件日益提高、老人居住困難……這些都是我們即將面對的景象。

  【老年生活的實況】
  銀髮不是人生第二春,退休也不是你所想的只需含飴弄孫。
  老後景況更可能是:
  •健康只是一種願望,不會是實況。
  •老後可由子女奉養。但實情是,子女可能連自己都養不起。
  •若是需要照護,就住進安養院度過餘生。但屆時安養院可能一般人根本住不起。
  •只要現在有一般水準的薪水,退休金便可保老年無虞。但資產可能變成負債,你現在賺的錢根本不夠餘生使用。
  老年生活和你想的絶對不一樣,即使你自認為是中產階級,你的未來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。

  【怎樣的人可能成為下流老人?】
  即使你年收已達平均水準,只要發生下列狀況,就很可能變成下流老人
  •因當事人生病或發生事故,需花費高額醫療費。
  •無法住進高齡者看護設施。
  •孩子是「窮忙族」或「繭居族」等啃老族,靠父母供養。
  •熟年離婚。
  •罹患失智症,身邊也沒有可依賴的家人。

  【為什麼我們會老後貧窮?】
  •社會高齡化、經濟成長停滯、青年就業情況不佳、醫療與照護成本逐年提高,未婚、非正職者增多,都讓我們步向貧窮。
  •台灣失智症人口每天增加四十人,只有極少數人能夠擁有許多人想像中的「安穩老後」。
  •曾經和高齡的父母同住的人,對自己的老後生活容易抱持相同的想像。但是,我們已經慢慢失去老後和子女一起生活這個選項。
  •傳統的社會福利模式已經到達極限,往後可能還會製造出更多可能變成貧窮老人的高齡者。

  【為了避免成為下流老人我們能做什麼事?】
  •瞭解社會保障制度
  •及早為可能的醫療和照護需要做準備
  •培養放下自尊的心態
  •盡量多存錢
  •盡可能參與地區的社會活動
  •培養受援力

 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,
  美好的願景可能只是願景,背後的真相讓人意想不到。

  當社會上的貧窮老人愈來愈多,社會負擔就會愈來愈大,只有及早預防貧窮老人出現,才不致於整個社會一起向下沉淪。

  身為中產階級只是我們的幻想,在高齡者的照護和貧窮問題再也無法分割的往後,如何防止老後貧窮,是我們人人都該思考的問題。

  本書層層剝繭,從實際的老年生活面貌、應採取的對應政策,到個人如何自救,提出完整且實際的思索與方案。

台灣政界、學界、民間各界人士誠摯推薦(按筆畫順序排列)

  方孝鼎(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)/成之約博士(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)/吳玉琴(立法委員)/周玟琪(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)/林依瑩(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)/林萬億(台灣老人學會創會理事長、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)/苗博雅(社民黨發起人)/涂心寧(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)/孫健忠(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)/郭慈安(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)/陳正芬(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)/陳穎叡(台北仁濟院社服室主任、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理事長)/湯麗玉(財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)/楊培珊(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)

  中、老年人為自保必看的書,青壯公民為了自己的未來,更該社會參與,以使台灣未來的老年社會不落入如日本般的下流老人社會。--涂心寧(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)
  作者介紹
作者簡介

藤田孝典


  1982年生。NPO法人HOTTO PLUS代表理事。聖學院大學人類福利學系客座副教授。反窮困網絡埼玉代表。黑心企業對策計畫共同代表。日本厚生勞動省社會保障審議會特別部會委員。他並以社會工作者的身分在第一線展開活動,並針對生活保護與生活窮困者支援的理想狀態提出建言。著作包括《一個也不讓他們被殺掉》(堀之內出版)等多部。

譯者簡介

吳怡文


  政大廣電系畢業,曾赴日留學,現為日文譯者,譯有多部著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