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最新消息
2
防災應變
3
一具滅火器可連續噴射多少時間? (內政部消防署)4
Missing parameters [description]

相關連結:http://enews.nfa.gov.tw/one-news.asp?NewsNo=4852

一具滅火器可連續噴射多少時間?
 
   
 
 
文/林金宏 攝影/蔡秀玲

一具滅火器可連續噴射多少時間?
最少8秒。
前幾天去聽一個演講,主講者問:「一具10型的乾粉滅火器可以連續噴射多久?」聽講者是一群國小老師,大家七嘴八舌回答,答案從1小時到5秒鐘都有,而多數人都認為滅火器應有3分鐘以上之噴射時間。顯見雖然滅火器四處可見,但多數人對滅火器都視而不見,因為在每一具滅火器上都有標示其噴射時間,尤其一般大家較常見的手提滅火器,不管是乾粉或氣體,依中國國家標準(CNS)1387之規定,至少需有8秒以上的連續噴射時間,但因滅火器可分手提式(滅火器總重量在28公斤以下)、背負式(滅火器總重量在28公斤以上,35公斤以下應為背負式或輪架式)及輪架式(35公斤以上應為輪架式),容量越多(越大支)的滅火器,其噴射時間越長,簡單將各式滅火器之連續噴射時間整理如下表: 


當滅火器快用完時,其壓力會減弱,如果還未能將火勢撲滅,請儘速逃離現場,尤其一般家庭用之滅火器,以10型為例,不管其藥劑之種類,通常其連續噴射之時間約在10秒上下,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只有這麼短的時間,怎麼滅火?這也是為什麼滅火器只適合搶救初期火災,如果火勢太大,就要立即選擇逃生的道理。

(94年5月5日 )